Monday, 29 March 2010

童年的味道 --- 香橙戚风

24 Comments

记得小时候啊~ 除了过年时那小小的炭烧鸡蛋糕是我期待的。平常最喜欢的就是妈妈做的戚风蛋糕。妈妈做的戚风常换口味和颜色,大概也是为了不然我们吃闷了吧~ 而最常做的戚风是pandan, milo和香橙的。pandan叶在院子里种了好大的一堆,所以随手可得。妈妈的手艺很好,这是公认的。因为我妈种的东西都收成很多,而且饲养的动物都肥肥大大的,别人家饲养的鸡都只2kg多,妈妈的却可重达4kg, 有点惊人。。呵呵~

第一次看见妈妈做戚风时把那蛋白打发后,盘子倒扣都不会掉下来,感觉很新奇,很好玩。以前的食谱都没看见妈妈加什么发粉,塔塔粉的,但是蛋糕还是高高的站了起来。妈妈的手艺,不得让我不佩服。戚风蛋糕我做了好多次,可是橙味的还是第一次做。看见月亮妹妹大力的推荐pityoon这食谱,所以用了它。虽然我只用了普通的蛋糕模,但这戚风出炉很漂亮的,没有塌下去。这食谱真的太棒了,戚风很柔软,很好吃,所以啊~ 我也要大力的推荐。。^^

<食谱>
取自: Pityoon

材料:
(A)
蛋黄4粒
糖70g
盐1/4小匙
蔬菜油/蜀米油50g。
自发面粉100g
橙汁80g

(B)
蛋白4粒。(我用5粒)
TARTAR粉一点点(可以用白醋或柠檬代替)
糖70g

做法
1.将蛋黄+糖+盐用手搅拌到蛋黄变浅色糖也溶解了。
慢慢的加入蔬菜油,这时可以加入橙汁待搅拌均匀后就可以加入自发面粉,待搅拌后就放一旁备用.

2.将TARTAR粉加入蛋白打到起泡就分两次倒入糖打到变硬性发泡。

3.将一半的蛋白倒入蛋黄面糊里,用从下捞起面糊再轻压的方式搅拌到面糊均匀后,将整份的面糊倒入另一半的蛋白里以同样的方式搅拌到面糊完全均匀了(这时候的面糊应该像有弹性似的)

4.将面糊倒入烤模里(烤模是不可以涂油的,也不可以用non-stick的)放入于预热的烤箱

以170度烤大概45分钟就可以了.
蛋糕好了后要立刻倒扣待凉,一定要等到蛋糕完全冷却后才可以脱模的,不然蛋糕的表层(倒扣后就变底层了)会比较实的.

24 ~温馨の分享~:

~ 仪仪妈咪 ~ 29 March 2010 at 17:48

Yeah !! 呵呵,我也是终于做成了戚风,换口味换到我也不会了,呵呵。。。我的厨艺不好,哈哈。。。

每次看到你做这样没的食物都让我好羡慕哦!尤其是你的便当。我爱死了!

eskielover 29 March 2010 at 17:59

仪仪妈咪 ,我是第二涅。
(哎哟,跑慢了些。。。要减肥了啦。哈哈哈哈)

看到你的橙香戚风,我~~我~~又心动了涅。
但我家烤箱的温度怪怪的。(看来要进厂了啦。)
如果等下得空,我就做这个戚风。

Anncoo 29 March 2010 at 18:13

我也很喜欢橙香戚风,真的很想马动工,可惜我没有
橙在家里。。。。:(

ana~ana 29 March 2010 at 18:19

妈咪告诉我说她以前每次拜拜要用的发糕也是用手打的。没有机器也是打到倒扣蛋白不会掉。。
妈咪都是厉害的。。

Anonymous 29 March 2010 at 19:10

你很棒!没有戚风模也可以做到这么好,一流!

美牙

Lia Chen 29 March 2010 at 19:24

Rachel, you are so good in making that chiffon cake. Looks soft and great texture too. I am bookmarking this recipe ;) 不用说,我知道一定好好吃的!

Angeline 29 March 2010 at 20:17

很软绵的戚风,真想咬上一大口。Rachel,你真的很pandai,普通模也可把戚风烤的这么漂亮。

安妮 29 March 2010 at 20:35

不用戚風模嗎?但是很美哦~

Sonia (Nasi Lemak Lover) 29 March 2010 at 20:56

dear, usually I replace with 1/2 to1tbsp of corn flour with tartar, maybe you would like to try it next time.

~董夫人~ 29 March 2010 at 21:09

自己人,
你说我们在同一天做的戚风蛋糕就是这个吗?

软绵绵的戚风。。。我也想吃啦!!

Jobless Girl 29 March 2010 at 21:35

Looks good and delicious!

pit yoon 29 March 2010 at 22:36

今晚原本要做这个蛋糕的,但发觉我的低筋面粉竟然生虫了,先来你这吃咯!^^

ahmok33 29 March 2010 at 22:40

我试过用手打蛋白,打到半死才打发,手也跟着酸痛几天,很佩服以前的人怎么这么有手力打发蛋白。。现在要我再用手打,我宁愿去买现成的来吃。。哈哈!

我本来也要做这个蛋糕,可是最后橙都吃完了还是没开工。。懒字作怪。。

~Rachel Hei~ 30 March 2010 at 00:13

仪仪妈咪,
我也是才做过几种口味的戚风,都不会多变化。。哈哈~
我一直都在边学边做而已,我们一起加油!!

eskie,
第二还是有的吃,没看见我的碟子有两块吗? 哈哈哈~
你快快动手做,因为心动不如行动,对不? ^_^

Ann,
我第一次做这香橙戚风,味道和口感都很好,快快去买橙,我等你。。哈哈~

ana~ana,
嗯咯~我妈妈也是用手打的,她们真的很厉害,是我们得偶像呢~

美牙,
这食谱的功劳很大,因为家里没有戚风模,所以我的戚风都是用蛋糕模做的。这次烤得很漂亮,真的很开心。。呵呵~

Lia,
Indeed, this recipe is pretty great, have a try then you will know..^_^

Angeline,
这戚风真的很柔软,所以要让它睡着拍。呵呵~
我没有很pandai。。=.=。。 很多时候也会失手,所以每次做出来都会不一样,这次这食谱我很喜欢,值得一试。^_^

安妮,
我家没有戚风模,上次回去要买,结果找不到我要的。所以到现在都只能用普通的蛋糕模。还好效果出来还不错涅~

Sonia,
normally i use lemon juice instead of tartar..hmmm.. but corn flour is more convenient to find in the cupboard, will give it a try next time, thanks dear for the tips..^^

自己人,
对,就是这个咯~呵呵~
好的,来要吃多少片? 我给你泡茶。。呵呵~

Girl,
Hi,thanks for your kind comment and hope you get a job soon..cheers~

pit yoon,
没问题,来请你吃多几片,这食谱真的很棒。。谢谢你的食谱哦~ ^^

莫,
我以前做3粒蛋的食谱也是用手打的,可是现在都很懒惰,全部用搅拌机了。。嘻嘻~ 用手打真的很累咯,感觉打倒天昏地暗都还不够发。
我有时也会这样,明明那水果买来做蛋糕,可是却吃完都还没动手。。哈哈~

* 咸 媽 咪 * 30 March 2010 at 09:36

到现在我还搞不定威风的脾气,唉~~~我要加油了!=.=

Somewhere in Singapore 30 March 2010 at 16:11

Up till now, i still dare not try chiffon cake, no fate...

~Rachel Hei~ 30 March 2010 at 19:09

咸妈咪,
我的戚风也是每次都做到不一样。继续加油,一定可以的。。^^

Sharon,
try more then you will got it right 1 day..^^

cherry potato 30 March 2010 at 21:50

哈,原来我母亲也和你母亲一样的哦.读你这篇文章时,我的脑海浮现出我母亲在厨房制作戚风蛋糕的情形.而且我母亲最拿手的也是班兰和橙子戚风.

~Rachel Hei~ 1 April 2010 at 01:00

cherry potato,
哈哈~ 这么巧哦~ 每次吃戚风都会想起妈妈。。^_^

SikaLi 1 March 2011 at 08:51

hi...im new to baking and i saw your chiffon cake looks fluffy & delicious and im wondering how good it turned out without using chiffon mould! I feel like wanna try out ^_^ by the way may i know how many inch of mould you used to bake this chiffon cake? thanks!

~Rachel Hei~ 1 March 2011 at 14:29

Hi SikaLi,
Thanks for your lovely comment here. The cake without chiffon more can turn out great too.. worth to give it a try. I am using 7 inches mould for this.

SikaLi 3 March 2011 at 08:20

Hi Rachel,
I finally tried out this recipe but the cake slipped off the pan after overturn it but the sides are browned. :( Was it due to too much of liquid in the cake? or should i extend baking time? Did you face this problem? Anyway the cake taste great & moist, i'll definately try again ^_^

~Rachel Hei~ 3 March 2011 at 11:24

SikaLi,
Will the cake a bit sticky at the side or at the bottom(after turn over)? If yes you can try to extend baking time for about 5 mins. If the cake not enough dry it will slipped off the pan. Glad to know u like the recipe.. :)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温馨小厨~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All Image Presented by Tadpole's Notez